PP鲁

2015 行摄滇藏 寻梦香格里拉

雪山峡谷,草原湖泊,静谧的原始森林和淳朴的原著居民…提到香格里拉,每一个户外旅行者的梦境里都会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对于那些四海为家的旅行者们,继续上路的原因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寻找心中的香格里拉。2015年3月,我们从昆明出发,一辆越野,三个汉子,一路行摄滇藏,开启了一段探寻香格里拉的梦幻旅程。



与风擦肩而过,愿你我的生活都像海鸥一般,自由翱翔。

滇池开始,向西向西!一路向西!


藏族司机康巴汉子次里来自生于梅里雪山和白马雪山峡谷之间的红坡村,他自幼辍学,只为了供哥哥继续读书。随着雨崩徒步旅游的兴起,他开始做起了向导,干起了旅游事业。他把我们邀请到他的村子,让我们感受藏传佛教活佛摸顶的盛况。当晚我们和他的家人朋友一起吃住,近距离体验了一番滇西北的藏民文化。从他的身上,我可以读到康巴人的豪迈不羁,自由狂放。如今他每日在滇藏线的雪山和矿业间驰骋,正如他所说,他就是滇藏线上最大的王。


摸顶是藏传佛教中一项重要的宗教活动。摸顶当天,为了参加盛会,周围几个乡的藏民朋友远道而来,整个村子的道路被车辆堵得水泄不通。首先,活佛讲经弘法,藏民信徒席地而坐,聆听活佛教诲;然后,喇嘛藏民排起长队,一一经过活佛身前,活佛使用法器触摸信徒的头,为信徒给予加持祝福。作为在场的唯一汉人,我们被朝拜的壮观场景所震撼。


滇藏线上久负盛名的,当莫属梅里雪山了。作为藏区八大神山之首的保护神,圣山卡瓦格博统领着千千万万的保护神,庄严地屹立在藏区的东南,保障着绒地太平安定,吉祥幸福。无论是在藏民心中,还是在外界看来,这座神山包含了太多的神话和故事,而只有当你站在他脚下的时候,你才能真正感受到自然的神奇、宗教的神秘,那种美足以震撼你的每一根神经。


梅里雪山的与众不同就在于她总是藏在云间难以看见真容。那天刚刚抵达飞来寺时,太子十三峰均被浓雾遮蔽,只有最东边的神女峰稍展头角,却也是依然流云含羞。相传十世班禅大师于1987年视察康区途经太子雪山时,梅里主峰卡瓦格博峰顶正被厚厚的浓云裹住,一点也没有可能展露真容的迹象,然而,随着烧起的香烟袅袅升起,班禅大师手中圣水的缓缓下滴和口中经咒的念念诵颂,峰顶的浓云竟然层层敛去,就在大师手中的圣水快要滴完的一瞬间,卡瓦格博峰顶奇迹般闪现。所以,对于每一个朝拜梅里雪山的信徒来说,只有心诚的人才能一睹她的风采。


今年是藏历的木羊年,正是梅里雪山卡瓦格博的本命年。俗话说“马年转山”,这是指藏历的马年,藏民信徒需要朝拜神山冈仁波齐;而鲜为人知的“羊年转山”就是在羊年朝拜藏区东南守护神卡瓦格博了。在藏民的信仰里,转山是一种对佛祖表达信仰的方式:相传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恶,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本命年转山一圈更是可以修得平时十二圈的功德。因此,今年前往梅里雪山,徒步雨崩地区,应该会近距离接触大量的藏民朋友转山拜佛,场面之壮观势必重塑你的信仰观。


在蓝天下呼吸,在雪山颠驰骋,318,一段进藏的曲折之路,一路高原的圣经庄严。无论你听过多少次《青藏高原》,只有此时此刻,你才能体会到里唱的“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

不要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


惜别梅里雪山之后,一路纵行滇藏公路,行至然乌,又有种误入人间仙境的错觉。许巍曾经唱到:“每一次难过的时候,就独自看一看大海。”能够包容凡夫俗子悲伤痛苦的,除了大海,还有就是然乌的雪山和湖水吧。雪山守卫着湖水的静寂,湖水成全雪山一世归宿。宇宙永恒,浪花须臾,只有在这样的时刻,面对自然之壮丽,人才能挣脱小我的束缚,谋求须臾之宁静。

是夜,春雪悄然而至,美丽的西藏再次给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再美丽的言辞,都无法形容此刻冰雪覆盖下的然乌湖。雪山、飞云、碧水、蓝天,香格里拉,即使如此。此刻的你绝对需要一直广角镜头,将视角调到最广,把所有的梦幻通通囊括在相机之中。


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的香格里拉是一个名为蓝月谷的美丽胜地。书中的蓝月谷是一个有雪山峡谷、森林湖泊的世外桃源,以至于主人公康维误入其中毫不犹豫地爱上了这个地方。而身在波密古乡湖的我不能不感慨,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一个名为“蓝月谷”的地方,那么我觉得它不在云南中甸,也不在四川稻城,而是在西藏的波密古乡湖。


如果你酷爱登山、热爱旅行或者向往青藏高原,那么你一定听说过南迦巴瓦这座神秘的雪山。南迦巴瓦峰真正吸引我无限遐想的,其实来源于下面这段话:

《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推举南伽巴瓦为中国最美的山第一名,并且重点介绍了她的神秘莫测、难以窥到真容:“仅是转眼,漫卷的云烟又遮盖了他,欲再看时,却只见天空流云如织,云下群山含羞”。上世纪初曾有一些外国探险家经印度来到这里,希望一睹神山芳容,能拍下一张照片,但整整等了一个月,南峰始终为浓云所掩,只好望山兴叹,抱憾而归。即使当地人,一年之中可以看见他真容的时分也寥寥无几。

这一趟旅程,我们本来打算前往尼泊尔参加洒红节,无奈转机至昆明时突然得知加德满都机场突发事故,延误三天之后,机场仍然迟迟无法正常开放。由于假期时间有限,我们不得不修改计划,转而由昆明出发,经丽江,走滇藏线。所幸,在德钦飞来寺,我看到了卡瓦格博日照金山,又在冰雪覆盖的色季拉山口,亲眼观赏到了心中的神山——南迦巴瓦峰。

我觉得,一定是佛祖眷顾了我。飞机延误、航班错过、旅途三天没水,所有的困难加在一起,在南迦巴瓦面前,都渺小到不值一提。此时此刻,我觉得这次已经不虚此行了。



 在《消失的地平线》中,康维以为蓝月谷就是他的最终归宿香格里拉,而对于马林森这样热血青年来说,就算这里有爱情、有书籍、有世人难以寻找到的宁静,他依然想方设法要逃离这里。我觉得,心中没有香格里拉的人,是永远不会抵达他的香格里拉的。或许,每个旅行者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香格里拉,那理想与现实、梦境与真实的碰撞,打动着千千万万的寻梦人。

所以,漂泊的旅人啊,背起你的相机,在下一段旅途中发现属于你自己的香格里拉吧!


评论(13)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P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