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鲁

世界这么大 你一定要去看看


半个月前,一句“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不知感动了多少想出去走一走的都市年轻人。是的,我想说,世界这么大,你一定要出去看看!

多年的挚友都知道,以前的我,确确实实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学霸。在爱上旅行和摄影之前,我就是一个书呆子。本科四年,我的生活几乎就是三点一线:教室、食堂还有宿舍。虽然大学生的时间最充沛,最适合出来走一走,但是那时候,我每天都把自己埋在实验报告、编程代码还有程序作业里。在同学眼中,我可能就是一个不太会与人沟通的学霸,从头到脚都给人一种无趣的味道。在本科以前,如果在路上偶遇,我绝对不会主动跟对方打招呼,我自己都知道,我这是“回避型社会人格”,多少次想改变自己,却真的逃不出内心的怪圈。本科四年下来,还好我有幸被保送到了北京大学读研,也算是对我这几年认真学习的鼓励。

所幸,毕业季我开始接触了相机和摄影,又在研究生期间加入了北大摄影学会,有一批小伙伴带我玩耍。记得我的第一次户外旅行摄影是2012年的十一,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路从成都穿越半个中国,到达内蒙古的额济纳。那时的我还没有任何户外旅行的经验,一路被几个比我还小的小朋友调戏。虽然他们没说我是书呆子,但是我知道在他们的印象里,我就是一个正正经经不会聊天的书呆子喽。

在巴丹吉林沙漠,我第一次学会了如何扎帐篷,第一次和大家在户外做烧烤,第一次在昼夜温差二十度的地方睡睡袋。而我现在还记得,那天傍晚,为了拍摄日落,我们一路在沙漠越野车里过山车般地追逐落日的余晖。一车人一起遥望着西方,看着金色的沙漠和美丽的夕阳,那种旅途的不确定和未知感,第一次让我觉得这个世界竟然如此有趣,有趣到我必须用有生之年去发现这个地球的所有精彩。


在北大,认识了很多摄影学会里的朋友,从一开始他们带我玩,到后来我开始组织大家一起玩。2013年的五一,我作为领队,带队前往山东长岛;2013年的十一,我又作为领队,带团前往甘南采风。2014年有幸前往澳大利亚交换学习半年,在澳大利亚尝试着一个人独自穷游。曾经和两个加拿大人一起拼车行走大洋路,一路即使有旅社我们依然选择住帐篷睡睡袋,即使有餐馆,我们依然选择在超市买食材自己做。那几天,每晚都在睡袋里被潮湿的空气冻醒;白天就是一天三顿的三明治加凉牛奶,一路饿得难受,到了最后一天,饿得忍不住买了九澳元的汉堡套餐,结果还被两位加拿大朋友鄙视了。也算是切身体会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穷游精神”。用他们的原话来说就是:“Every single cent counts!(一分一毫对穷游者来说都很重要!)”


世界那么大,其实不在于的是外面怎样的景色,而是在于选择走出封闭的自我的状态。从澳大利亚回来之后,终于开始明白,勤奋工作固然重要,但是学会如何与人交往对我来说才是重中之重。而幸运的是,一路上认识的人,他们用他们为人处世的细节,慢慢地影响着我,让我开始喜欢主动去了解不同人的不同生活状态,让我开始热情地与人交往,让我发现了另外一个广阔的世界。

2015年3月,本来想去尼泊尔,无奈尼泊尔机场出现故障,只好在昆明转而走了一次滇藏线。一路进藏,收获的不仅仅是风景,更是山川的博大,藏地的豪迈。于是,在云南德钦飞来寺,有幸亲身见证了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全过程,又在西藏林芝色季拉山口,有幸亲眼目睹了南迦巴瓦峰的真容。我觉得这一切都是佛祖对心诚的我的眷顾。

所以,摄影和旅行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门爱好,更是一场发现自我的体验。因为摄影,所以爱上了名山大川和人文地理;又因为旅行,所以结识了五湖四海和天涯知己。旅行没有什么意义,对我来说,发现了那个水瓶座的自己,就是真正的意义。


走过这么多地方,最后发现对藏区情有独钟,不仅仅因为这里拥有世界屋脊独特的风景,更因为藏地的风情故事、藏传佛教的虔诚信仰,无一不让人觉得这是一个神秘莫测的土地。西藏归来,我想把这种藏地的旅行体验带给更多的朋友,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都有机会来了解一下这样有故事的旅行,并把这样的旅行体验带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用一种豪迈的态度面对都市生活的日常。


于是,我决定从梅里雪山雨崩徒步开始,把这种旅行作为自己第一个项目,带给希望有不同旅行体验的年轻人。一边焦头烂额地忙着准备毕业论文,一边各行朋友商量创业事宜,好事多磨,最后,“时光机旅行”(微信公众号:sgjtravel)终于上线了。这个五一,我亲自带团,前往梅里雪山,徒步雨崩。这一路,我们徒步十八公里走进雨崩,在神瀑下接受圣水洗礼,挑战了海拔三千八的冰湖...第一次旅程圆满落下了帷幕。这里也感谢支持我的各位团员,感谢帅气的康巴向导次里和米拉,感谢帮我定飞机票的吴总,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


无论如何,世界这么大,你一定要出去看看!


评论(55)

热度(292)

© PP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