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鲁

【雪中天堂 南迦巴瓦】

如果你酷爱登山、热爱旅行或者向往青藏高原,那么你一定听说过南迦巴瓦这座神秘的雪山。第一次听说南迦巴瓦是读《走吧,为了爱》:谢谢和菜菜在这座难以一窥真容雪山下邂逅相遇,从此开启一段旅行界感人至深的姻缘。

而南迦巴瓦峰真正吸引我无限遐想的,其实来源于下面这段话:

《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推举南伽巴瓦为中国最美的山第一名,并且重点介绍了她的神秘莫测、难以窥到真容:“仅是转眼,漫卷的云烟又遮盖了他,欲再看时,却只见天空流云如织,云下群山含羞”。上世纪初曾有一些外国探险家经印度来到这里,希望一睹神山芳容,能拍下一张照片,但整整等了一个月,南峰始终为浓云所掩,只好望山兴叹,抱憾而归。即使当地人,一年之中可以看见他真容的时分也寥寥无几。

而南迦巴瓦对于藏民来说,也是一座无比崇拜的神山。藏族司机次里跟我们讲过,他常年穿梭于川藏线,看过无数雪山,在此之前,南迦巴瓦的真身也只看过三次。他又给我们讲到,他第一次来川藏线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去拉萨朝拜,几个朋友租了一辆面包车。当面包车一路经过色季拉山口的时候,南迦巴瓦雪山并没有那么慷慨地出现在他们的视线中。车子翻过山口之后,所有前去朝拜的藏民同胞都沮丧地沉默了,不为什么,只是因为南迦巴瓦神山没有一展真容。那时候,这些来自云南德钦的藏民朋友还不知道南峰是全世界最难观赏到的雪山,他们一路上只是心中怀疑,自己是不是还不够虔诚,是不是因为某些不慎的言行触犯了威严的南迦巴瓦,是不是...整个车子里的气氛相当沉重。

可见,南迦巴瓦峰对于每一个对雪山无限憧憬的旅行者和朝拜者来说,是最愿意为之赌上所有运气的山峰。所以,这一次,我也是心怀朝拜的虔诚,希望能够拼尽所有人品,亲眼见识一下这座神秘莫测的山峰。

这一趟旅程,我们本来打算前往尼泊尔参加洒红节,无奈转机至昆明时突然得知加德满都机场突发事故,延误三天之后,机场仍然迟迟无法正常开放。由于假期时间有限,我们不得不修改计划,转而由昆明出发,经丽江,走滇藏线。所幸,在德钦飞来寺,我看到了卡瓦格博日照金山,又在冰雪覆盖的色季拉山口,亲眼观赏到了心中的神山——南迦巴瓦峰。

我觉得,一定是佛祖眷顾了我。飞机延误、航班错过、旅途三天没水,所有的困难加在一起,在南迦巴瓦面前,都渺小到不值一提。此时此刻,我觉得这次已经不虚此行了。

/ 西藏林芝地区色季拉山口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P鲁 | Powered by LOFTER